冲浪网站优化网立足洛阳是国内知名SEO服务商,是网站优化SEO学习,SEO技巧方法知识获取重要平台,提供高效的SEO及网站优化解决方案,提高目标网站的网站排名。

全国热线电话:13633878273

冲浪网站优化 / Products Center

自适应网页设计技术

发布时间: 2013-06-20 21:45:34

随着移动设备的不断发展,现在移动设备超过桌面设备,这就给网页设计师出了一个难题,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屏幕,如何让网页规范显示了,不至于显示混乱,针对不同的屏幕设计不同尺寸的页面是一个办法,但是大大增加了设计的工作量,那么有没有一个页面可以自适应所有的屏幕呢?2010年Ethan Marcotte提出了自适应设计页面理念,(Responsive Web Design)这个名词,指可以自动识别屏幕宽度、并做出相应调整的网页设计。

使用自适应网页设计技术也比较简单,主要包括如下价格方面。

1、加入viewport元标签。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 />

标签viewport设置网页的默认宽度,该标签的意思是网页默认宽度等于屏幕宽度width=device-width,原始缩放比例(initial-scale=1)为1.0,即网页初始大小占屏幕面积的100%。

所有主流浏览器都支持这个设置,包括IE9。对于那些老式浏览器(主要是IE6、7、8),需要使用css3-mediaqueries.js。

  <!--[if lt IE 9]>
    <script src="http://css3-mediaqueries-js.googlecode.com/svn/trunk/css3-mediaqueries.js"></script>
  <![endif]-->

2、不能使用绝对宽度和高度

由于网页需要根据屏幕宽度自动设置显示样式,因此不能设置绝对宽度,如果设置绝对宽度就破坏了自适应页面的条件,因此不能设置绝对宽度和高度,采用百分比设置宽度和高度。

不能使用width:xxx px,可以采用width: xx%,或者 width:auto自动显示样式。

3、字体不能使用绝对字体只能使用相对字体

不能使用font-size:px;应该采用100%em等。

4、使用流动布局,不能使用固定布局

float的好处是,如果宽度太小,放不下两个元素,后面的元素会自动滚动到前面元素的下方,不会在水平方向overflow(溢出),避免了水平滚动条的出现。

5、选择加载css样式

"自适应网页设计"的核心,就是CSS3引入的Media Query模块。作用是自动探测屏幕宽度,然后加载相应的CSS文件,从而起到自适应网页设计的目的。

它的意思就是,自动探测屏幕宽度,然后加载相应的CSS文件。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media="screen and (max-device-width: 400px)"
    href="tinyScreen.css" />

上面的代码意思是,如果屏幕宽度小于400像素(max-device-width: 400px),就加载tinyScreen.css文件。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media="screen and (min-width: 400px) and (max-device-width: 600px)"
    href="smallScreen.css" />

如果屏幕宽度在400像素到600像素之间,则加载smallScreen.css文件。

除了用html标签加载CSS文件,还可以在现有CSS文件中加载。

  @import url("tinyScreen.css") screen and (max-device-width: 400px);

6、图片自适应

,"自适应网页设计"还必须实现图片的自动缩放。

这只要一行CSS代码:

  img { max-width: 100%;}

这行代码对于大多数嵌入网页的视频也有效,所以可以写成:

  img, object { max-width: 100%;}

老版本的IE不支持max-width,所以只好写成:

  img { width: 100%; }

最后冲浪网站优化网总结一些,自适应网页设计的要点有三个方面,第一,加入viewport元标签,第二设置不同分辨率的css样式,第三,设置文字,图片等相当宽度。自适应网页设计技术给网页设计带来了方便,因此如果你的网站主要是应用于移动设备,还是可以采用的,该方法可以大大提高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