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网站优化网立足洛阳是国内知名SEO服务商,是网站优化SEO学习,SEO技巧方法知识获取重要平台,提供高效的SEO及网站优化解决方案,提高目标网站的网站排名。

全国热线电话:13633878273

冲浪网站优化 / Products Center

市场营销学网络营销的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 2012-06-07 08:25:46

任何一门学科的研究方法都是和这门学科的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相联系的,市场营销学的研究对象是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研究内容是市场营销活动中的内外部因素,所以决定了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研究方法必然是唯物辩证法,只有运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来研究市场营销中现象与本质的关系,才能揭示市场营销活动发展变化的规律.只有贯彻唯物辩证法中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注重调查研究和案例分析,才能吸取市场营销中的教训和总结成功的经验,实现营销目标。

1、产品研究法
是以物为中心的研究方法,即在产品分类的基础上,对各类产品市场分别进行研究。例如,产品可分为农产品、矿产品、工业品和服务等。不同的产品有不同的生产和营销规律,不同的顾客和分销渠道。

2、机构研究法
是以研究市场营销制度为出发点,体现以人为中心的研究方法,即集中对整个市场营销系统中的各特定机构的性质和功能进行研究#纽约学派的学者首创了这种研究方法,他们对市场营销系统中的制造商、批发商、零售商和各种代理商等机构及其在市场营销中的功能和作用分别进行研究。

3、职能研究法

是以研究产品从生产者到消费者手中所进行的各种营销活动过程中,市场营销组织所发挥的功能的方法,市场营销组织的主要职能有调研、推销、储存、促销等,其研究目的是为了明确各种职能的效应及其相互关系,以便有效地开展各种市场营销活动,求得企业最佳的综合效益。

4、管理研究法
是一种脱离了所经营的具体商品而从管理的观点来研究市场营销的方法,这种方法综合了产品研究法、机构研究法和职能研究法的特点,管理研究法将企业的市场营销活动看作企业对市场营销的管理过程,即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企业的任何一项市场营销活动实质上就是一个管理过程,企业根据目标市场的需要,在产品、价格、促销、渠道这四个方面进行决策、计划、组织和控制,形成最佳的市场营销组合,以便在满足目标市场需要的同时,取得预期的利润。目前,西方国家的市场营销学者主要采用这种研究方法。

5、社会研究法
这种研究法从宏观角度研究社会产品和资源的分配、各种市场营销活动和市场营销机构所产生的成果和、会效果以及所发生的费用。这种研究方法主要研究市场的功能、市场营销活动的合法性、各宏观营销环境因素对市场营销活动的影响,市场营销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问题。